C中的malloc


malloc()是一个库函数,它允许C从堆中动态分配内存。堆是存储某些内容的内存区域。

malloc()是stdlib.h的一部分,为了能够使用它,你需要使用#include <stdlib.h>

使用Malloc

malloc()分配所请求大小的内存,并返回指向已分配块开头的指针。要保存此返回的指针,我们必须创建一个变量。指针应与malloc语句中使用的类型相同。
在这里,我们将指向即将出现的一组int

int* arrayPtr;

与其他语言不同,C不知道它为内存分配的数据类型;需要告诉它。幸运的是,C有一个名为sizeof()的函数,我们可以使用它。

arrayPtr = (int*)malloc(10 * sizeof(int));

该语句使用malloc为10个整数的数组预留内存。由于大小可以在计算机之间改变,因此使用sizeof()函数计算当前计算机的大小非常重要。

在程序关闭之前,需要释放在程序执行期间分配的任何内存。为了free内存,我们可以使用free()函数

free( arrayPtr );

此语句将释放先前分配的内存。 C没有像其他语言一样带有garbage collector ,例如Java。因此,在程序关闭后,将继续分配未正确释放的内存。

回顾

  • Malloc用于动态内存分配,在您不知道编译期间所需的内存量时非常有用。
  • 分配内存允许对象存在于当前块的范围之外。
  • C传递值而不是引用。使用malloc分配内存,然后将指针传递给另一个函数,比使用函数重新创建结构更有效。

更多C语言教程

这里有更多完整C语言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