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使用Web服务器接收数据


一旦设置了Web服务器并确保它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内容,您可能希望通过让它接受数据来使其更具交互性。让我们开始编写一些代码:

package main

 import (
  "net/http"
  "html/template"
 )

 type PAGE struct {
  NAME string
 }

 var page PAGE

 func main() {
  http.HandleFunc("/", servePage)
  http.ListenAndServe(":8080", nil)
 }

 func servePage(writer http.ResponseWriter, reqest *http.Request) {
  page.NAME = request.FormValue("name")
  template := template.New("sayHello")
  template, _ = template.Parse("Hello {{.NAME}}!")
  template.Execute(writer, page)
 }

让我们打破这段代码吧。首先,我们首先导入Web服务器的net/httphtml/template 。本文假设您已经知道如何在Go中模板。如果你还不知道,你应该先阅读有关模板的文章。

然后我们创建一个名为PAGE的类型,其中有一个名为NAME插槽(这是一个string )。我们还创建了一个名为page的全局变量,它的类型为PAGE :我们刚刚创建的结构。

servePage函数中,有一件事对本文非常重要:我们在request上运行的FormValue方法。

在我们继续之前,您首先需要知道如何构建URL 。我们以下面的URL为例:

https://google.com/search?q=free+code+camp

如果您在浏览器中输入上述URL ,则会执行Google搜索free code camp搜索。 URL构建如下:

  1. https:// - 这是协议
  2. google.com - 这是域名和端口(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提到端口 - 所以浏览器使用协议的默认端口)
  3. /search - 这是路径
  4. q=free+code+camp - 这是query

查询是我们在本文中讨论的部分。 Google服务器看到此URL并且由于查询中的属性qq的值 - 在这种情况下为free+code+camp - 它知道它应该搜索的位置。

我们也可以将它应用于我们的服务器。让我们启动程序并浏览浏览器:

http://localhost:8080/?name=world

答复将是:

Hello world!

这个怎么用?好吧,我们给FormValue一个name参数。这种方式FormValue知道我们想要查询中name属性的值。在这种情况下,这是world ,所以该方法返回world 。然后将该字符串放入page变量中,模板完成剩下的工作。

这当然是这个函数的一个非常简单的实现,但你可以用它做很多事情。例如:您可以接受电子邮件地址,并让程序将这些存储在文件中。

更多go教程

学习更多go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