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Script将字符串转换为数字


parseInt()函数解析字符串参数并返回指定基数的整数(数学系统中的基数)。

parseInt(string, radix);

参数

string

要解析的值。如果string参数不是字符串,则将其转换为字符串(使用ToString抽象操作)。字符串参数中的前导空格被忽略。'= 基数 2到36之间的整数,表示上述字符串的基数(数学数字系统中的基数)。为人类常用的十进制数字系统指定10 。始终指定此参数以消除读者混淆并保证可预测的行为。当未指定基数时,不同的实现会产生不同的结果,通常将值默认为10。 返回值 从给定字符串解析的整数。如果第一个字符无法转换为数字,则返回NaN

描述

parseInt函数将其第一个参数转换为字符串,对其进行解析,并返回一个整数或NaN 。如果不是NaN ,则返回的值将是作为指定基数(基数)中的数字的第一个参数的整数。例如,10的基数表示从十进制数,8八进制,16十六进制等转换。对于大于10的基数,字母表中的字母表示大于9的数字。例如,对于十六进制数字(基数16),使用AF

如果parseInt遇到的字符不是指定基数中的数字,它会忽略它和所有后续字符,并返回解析到该点的整数值。 parseInt将数字截断为整数值。允许前导和尾随空格。

由于某些数字在其字符串表示中包含e字符(例如6.022e23 ),因此使用parseInt截断数值会在非常大或非常小的数字上使用时产生意外结果。 parseInt不应该用作Math.floor()的替代品。

如果radix undefined或0(或不存在),则JavaScript假定以下内容:

  • 如果输入string以“0x”或“0X”开头,则基数为16(十六进制),并解析字符串的其余部分。
  • 如果输入string以“0”开头,则基数为八(八进制)或10(十进制)。究竟选择哪个基数是依赖于实现的。 ECMAScript 5指定使用10(十进制),但并非所有浏览器都支持此功能。因此,在使用parseInt时始终指定基数。
  • 如果输入string以任何其他值开头,则基数为10(十进制)。
  • 如果第一个字符无法转换为数字,则parseInt返回NaN。

出于算术目的,NaN值不是任何基数中的数字。您可以调用isNaN函数来确定parseInt的结果是否为NaN。如果将NaN传递给算术运算,则运算结果也将是NaN。

要将数字转换为特定基数中的字符串文字,请使用intValue.toString(radix)。

例子

使用parseInt 以下示例均返回15

parseInt(' 0xF', 16);
parseInt(' F', 16);
parseInt('17', 8);
parseInt(021, 8);
parseInt('015', 10);   // parseInt(015, 10); will return 15
parseInt(15.99, 10);
parseInt('15,123', 10);
parseInt('FXX123', 16);
parseInt('1111', 2);
parseInt('15 * 3', 10);
parseInt('15e2', 10);
parseInt('15px', 10);
parseInt('12', 13);

以下示例均返回NaN

parseInt('Hello', 8); // Not a number at all
parseInt('546', 2);   // Digits are not valid for binary representations

以下示例都返回-15

parseInt('-F', 16);
parseInt('-0F', 16);
parseInt('-0XF', 16);
parseInt(-15.1, 10)
parseInt(' -17', 8);
parseInt(' -15', 10);
parseInt('-1111', 2);
parseInt('-15e1', 10);
parseInt('-12', 13);

以下示例均返回4

parseInt(4.7, 10);
parseInt(4.7 * 1e22, 10); // Very large number becomes 4
parseInt(0.00000000000434, 10); // Very small number becomes 4

以下示例返回224

parseInt('0e0', 16);

更多JavaScript教程

学习更多JavaScript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