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++函数


定义

函数是一组一起执行任务的语句。每个C++程序至少有一个函数,即main()。

函数声明告诉编译器函数的名称,返回类型和参数。函数定义提供函数的实际主体。

C ++函数定义的一般形式:

return_type function_name( parameter list )
 {
   body of the function
 }

返回类型:

函数可以返回值。返回_类型是函数返回的值的数据类型。某些函数执行所需的操作而不返回值。在这种情况下,返回_类型是关键字void。

功能名称:

这是函数的实际名称。函数名称和参数列表一起构成函数签名。

参数:

参数类似于占位符。调用函数时,将值传递给参数。该值称为实际参数或参数。参数列表是指函数参数的类型,顺序和数量。参数是可选的;也就是说,函数可能不包含任何参数。

功能体:

函数体包含一组语句,用于定义函数的功能。

例:

int max(int num1, int num2)
 {
   // local variable declaration
   int result;

   if (num1 > num2)
      result = num1;
   else
      result = num2;

   return result;
 }

功能为何重要?

函数支持模块化(将工作分解为称为模块的较小部分),这是OOP的一个基本特征,它主要将C ++与C分离。 具有执行特定任务的特定功能可消除混淆并缩短主要功能的长度。 该函数还执行代码的可重用性。因此,下次您必须在同一程序中再次计算两个不同数字的最大值时,您无需复制和粘贴代码。你只需要调用该函数,它就可以完成其余的工作。

更多C++教程

学习更多C++教程